恭迎药王菩萨圣诞






礼敬法王无上尊,稽首闻道药王因。
为法忘躯修供养,香油燃身千二年。
转世即值如来所,付法送佛涅槃城。
继烧双臂供舍利,速证如来金色身。
农历四月二十八日,药王菩萨圣诞日。
药王,梵名Bhaisajya-rāja ,音译鞞逝舍罗惹。为施与良药,救治众生身、心两种病苦之菩萨。
隋代嘉祥大师疏《法华经》时说:“药王者,过去世以药救病,因以为名。”药王菩萨亦与药上菩萨一起出现在经典中。《妙法莲华经》的《妙庄严王本事品》,亦有药王菩萨与药上菩萨的本生传记。这位菩萨发愿救治一切众生的疾病,只要众生有病痛缠身,称念菩萨的名号,他一定令之痛苦解除,身心安乐。
据法华经卷六《药王菩萨本事品》记载:过去无量恒河沙劫,有日月净明德如来,其佛寿命为四万二千劫。时有一菩萨,名“一切众生喜见菩萨”,修习苦行,精进经行,一心求佛,经一万二千岁,证得'现一切身色三昧',乃服诸香,饮香油,燃自身供养佛一千二百年。命终后复化生于净德王之家,受日月净明德如来之付嘱,于彼佛灭度后造八万四千塔。其自身亦于七万二千年间,燃臂供养其塔。彼“一切众生喜见菩萨”即今之药王菩萨。
药王菩萨大愿
我得菩提清净力时,虽未成佛若有众生闻我名者,愿得除灭众生三种病苦。
一者:众生身中四百四病,但称我名即得除愈。
二者:邪见愚痴及恶道苦愿永不受。我作佛时生我国土诸众生等,悉皆悟解平等大乘更无异趣。
三者:阎浮提中及余他方有三恶趣名。闻我名者永更不受三恶趣身,设堕恶趣我终不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值此殊胜日,愿佛弟子们种植福田、广行善业、诵经礼佛,并发心持诵药王菩萨名号。祈愿灾疫消除,世界和平,国泰民安!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