药王菩萨圣诞 · 良药无余施众生








=== 良药无余施众生 • 闻名净障出苦轮 ===
【 恭迎 · 药王菩萨 · 圣诞 】
2022年5月28日
壬寅年 农历四月二十八
药王菩萨,音译鞞逝舍罗惹,为阿弥陀佛二十五菩萨之一。药王者,过去世以药救病,因以为名。药王菩萨无始劫来为世良医,遍尝娑婆草木金石,遍治众生身心二病,菩萨虽已证人法二空,为利他故,燃身供佛,舍身度生,济众功渊。菩萨久修梵行,诸愿已满,将在未来世成佛,号净眼如来。只要有缘众生至心祈请,菩萨将会施与众生良药,救治身心两种病苦,使令彼等远离病苦、贫苦、逆苦、业苦,身心自在。
南 無 藥 王 菩 薩 摩 訶 薩 !
【 药 王 菩 萨 咒 】
阿目佉。摩诃目佉。
痤隶。摩诃痤隶。
柁翅。摩诃柁翅。
尝求利。摩诃尝求利。
乌摩致。摩诃乌摩致。
柁翅柁翅。摩诃柁翅。
兜帝兜帝。摩诃兜帝。
阿偷阿偷。摩诃阿偷。
楼遮迦。摩诃楼遮迦。
陀赊寐。陀赊寐。
摩诃陀赊寐。
多兜多兜。摩诃多兜。
迦留尼迦。陀奢罗。莎呵。
阿竹丘阿竹丘。摩瞪只。波登雌。
遮挮。遮楼迦挮。
佛驮遮犁。迦留尼迦。莎呵。
佛灭度后,若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,闻此咒者,诵此咒者,持此咒者,净诸业障、报障、烦恼障,速得除灭,于现在身,修诸三昧,念念之中,见佛色身,终不忘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。若夜叉,若富单那,若罗刹,若鸠槃茶,若吉遮,若毗舍阇,啖人精气一切恶鬼,能侵害者,无有是处。命欲终时,十方诸佛,皆悉来迎,随意往生他方净国。
《楞严经》载,药王、药上两位菩萨是从味尘而开悟:“药王、药上二法王子,并在会中五百梵天,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:我无始劫,为世良医,口中尝此娑婆世界草木金石,名数凡有十万八千。如是悉知,苦酢咸淡甘辛等味,并诸和合俱生变异,是冷是热,有毒无毒,悉能遍知。承事如来,了知味性,非空非有,非即身心,非离身心,分别味因,从是开悟。蒙佛如来印我昆季药王、药上二菩萨名,今于会中为法王子。因味觉明,位登菩萨。佛问圆通,如我所证,味因为上。
【 药 王 菩 萨 大 愿 】
我得菩提清净力时。虽未成佛若有众生闻我名者。愿得除灭众生三种病苦。一者,众生身中四百四病。但称我名即得除愈。二者,邪见愚痴及恶道苦愿永不受。我作佛时生我国土诸众生等。悉皆悟解平等大乘更无异趣。三者,阎浮提中及余他方有三恶趣名。闻我名者永更不受三恶趣身。设堕恶趣我终不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若有礼拜系念观我身相者。愿此众生消除三障。如净琉璃内外映彻。见佛色身亦复如是。若有众生见佛清净色身者。愿此众生于平等慧永不退失。药上菩萨与药王菩萨同愿。
---《佛说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》---
《法华经 • 药王菩萨本事品》中,讲到药王菩萨燃身供佛。“燃身”,是指菩萨行诸善业、修诸功德,以智慧火、福德火自我燃烧。当我们为做好事而付出时,这种奉献就是一种燃烧,然后再把它提升到福德的状态、智慧的状态。智者大师看到这里,忽然明白 — 是真精进,是名真法供养如来。
大士妙善愿 施药济一切
未来当成佛 号名曰净眼
广度诸天人 慈心无边际
慧眼照一切 未来当成佛
--《佛说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》--
慈念清风净 持杖世间行
愿诸皆康乐 善者药师心
愿诸病有情 速脱疾病苦
亦愿众生疾 毕意永不生
愿畏无所惧 缚者得解脱
弱者力强壮 心思互饶益
愿药具速效 咒语咸灵验
空行罗刹等 悉具慈悲心
愿众无苦痛 无病未造罪
无惧不遭轻 毕竟无不乐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