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恭迎文殊菩薩出家日:祈願衆生福增慧長

 





2022年11月13日
(農曆十月二十)
恭迎文殊菩薩出家日
智慧化身,妙應無方;
十方諸佛母,一切菩薩師。
遍在衆生心識體,具大慈心妙吉祥。
文殊菩薩形象
文殊菩薩的形象,通常是手持慧劍,騎乘獅子比喻以智慧利劍斬斷煩惱,以獅吼威風震懾魔怨。仗劍騎獅之像,代表着其法門的銳利,以右手執金剛寶劍,斷一切衆生的煩惱,以無畏的獅子吼震醒沉迷的衆生,這是文殊菩薩的基本形象。
一般右手握「智慧劍」,象徵以智慧劍斬煩惱結。(或手持如意,象徵智慧成就)。左手持的蓮花上放置「般若經」,代表智慧的思維。智慧之利劍表示能斬斷種種蠢癡,智慧犀利如劍;青蓮花則代表純潔無染,花上放有般若經,作爲智慧與慈悲的象徵。菩薩亦常乘坐獅子座騎,表示智慧威猛無比、所向披靡、無堅不摧、戰無不勝;或以蓮花爲臺座,代表清淨無染;或駕乘金色孔雀,比喻飛揚自在。
文殊菩薩十大願王
第一願:
三界諸衆生,禪天梵釋主,國軍水陸類,同生三世願佛知,佛知佛見故,令迴向大乘,未聞我名速得聞,依於我法中,而發菩提心,法藥世醫救諸疾,歷算工弈筆,詠贊以導人,隨類同事引世俗,願共我有緣,得入於佛道。
第二願:
若有諸衆生,毀謗不解毒,乃至殺害我,是人雖怨嗔恨我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心。
第三願:
若有諸衆生,見我愛我身,欲心求得我,於我身上他身上,盛行邪見倒,諂曲惡不善,生淨不淨諸惡行。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心。
第四願:
若人嫉賢良,輕慢疑慮我,枉壓誑妄我,欺凌一切毀三寶。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心。
第五願:
若有諸衆生,賤薄慚愧我,敬我不敬我,不敬用我不用我,取我不取我,求我不求我,乃至要我不要我,從我不從我,見我不見我,無論妨我不妨我。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心。
第六願:
若人爲取財,常作屠兒膾,田獵漁捕魁,殺心熾盛不生悔,無有斷絕故,世世相互報,怨家報對不相舍,賣肉而取財,以自養性命,如此之心失人身,永遠失人身,報對不曾離。我爲令發菩提心,盜財反施彼,與我我施他,願已得財未得人。悉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心。
第七願:
若有諸衆生,及他朋友伴,師長弟子等,修身苦行節斷食,持戒或破戒,有行無行者,我曾養他他養我,和尚阿闍黎,教導稱說人,聽受我教受他教,我亦令他施,同行同業修,一切有情同沾福,我造他造寺,禪房蘭若塔,及造菩薩諸佛像,而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心。
第八願:
若人廣造罪,墮獄無出期,苦惱無量劫,出來還生於五趣,先作諸畜生,將命還前世,負物作驢駝豬狗,償他宿債故,累劫象馬奴,還他倫盜無休息。我願於五道,隨形而受化,常生同世教化人,或作貧困啞,盲聾下乞人,同類同緣同事行,一切衆生中,同業作引導,方便使其入佛道。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心。
第九願:
若人縱身心,故於我法中,污泥於佛法,師長弟子貢高慢,無慚無愧用,僧佛菩薩物,殺生偷盜並邪行,惡綺兩舌鬥,妄語縱貪嗔,不揀良善劫他財,拒謾不識善,廣造諸惡罪,死墮阿鼻入地獄,地獄出輪還,六處生死海,願同業道而結緣,化變應隨緣,同入生死道,當以救之令出離,願共我有緣,而發菩提心。
第十願:
若人於我法,若與我有緣,若與我無緣,同我大願是我身,同我大願故,共我身無別。其四無量等虛空,廣度有情故,勤勇無休歇,願彼通達正覺路。我不入三界,亦不出三界,常以聖性願力故,心如虛空故,常安住法界,遍在衆生心識體,以聖性願力,加持諸有情,令罪垢滅入菩提,願共我有緣,得諸佛聖果。
文殊菩薩五字心咒
文殊菩薩五字心咒
阿(ā)囉(là)跛(bǒ)者(zhě)曩(nǎnɡ)
唸誦文殊菩薩五字心咒能開啓我們的智慧。平時常念此咒能使您於空靈中將慢慢開啓智慧大門,可求聰明才智,可破除煩惱與障礙,事事如意。持誦文殊菩薩五字心咒,修得大智慧、罪障消滅、獲無盡辯才、所求世間、出世間事悉得成就,離諸苦惱,五無間等一切罪障永盡無餘,證悟一切諸三昧門,獲大聞持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等等。
值此文殊菩薩出家紀念日之際,
讓我們至誠頂禮、
稱頌文殊菩薩聖號,
祈願我佛慈悲,護佑衆生,
護佑中華,護佑正法永住。
祈願大智文殊菩薩加持大家:
六時吉祥,福慧雙增,
身心健康,諸事順意。
文殊菩薩發願偈
願我命終時,滅除諸障礙,
面見阿彌陀,往生安樂剎。
生彼佛國已,成滿諸大願,
阿彌陀如來,現前授我記。
嚴淨普賢行,滿足文殊願,
盡未來際劫,究竟菩薩行。
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!
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!
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