殊勝節日丨癸卯年九月廿九,恭迎藥師佛聖誕日

 
















2023年11月12日
農曆九月廿九
恭迎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誕
藥師如來琉璃光,
焰網莊嚴無等倫。
無邊行願利有情,
各遂所求皆不退。
厭苦欣樂,人之常情,釋迦牟尼佛出現世間、宣揚佛法,就是要引導我們去探討人生苦惱的根源,並教授離苦得樂的方法,使人依之而修,得以解除一切痛苦、獲得究竟安樂。但是在暫未解除一切痛苦、獲得究竟安樂之前,該如何去減輕衆生當下所面臨的生理、心理的種種痛苦,獲得現實人生的幸福與快樂呢?於是,釋尊特別介紹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此土衆生,使人聞名憶念,恭敬供養,皆得消災解難、增福延壽。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究竟是誰呢?他的聖號又有何深意呢?
藥 師
梵語“鞞殺社窶嚕”,譯爲藥師。藥可分物藥與法藥,師有世間醫師和出世間醫師。
世間物藥能夠止息病苦,有益身心,植物、礦物、動物皆可製藥,丸散膏丹皆能治病。我們平時所說的病,多指身體上的疾病,然而衆生之病豈僅限於生理?佛法中說,人的生命由四大五蘊組合而成,也就是精神與物質的綜合體。物質方面,一大不調,百一病生;精神方面,由於人情緒的不協調而致種種心理病態,在當今社會更是屢見不鮮。所以人的身心時刻皆在病患痛苦中,而由病態的人生所組成的世界,自然也就病患重重,無法健康。
圖片世間物藥運用得當,雖能藥到病除,可惜只能治標,不能治本,這本就是世人總是免不了的生、老、病、死。若欲徹底解決人的生老病死之苦,非乞靈於佛的法藥不可。法藥的範圍包括人乘、天乘、小乘、大乘的佛法。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教法,便是爲衆生解說病源,介紹法藥,以及教人如何服食法藥的方法。
無論服食世間藥物,或是出世法藥,非經醫師指導不可。世間醫師固然有良醫,亦有庸醫。良醫醫人,妙手回春,甚至起死回生;庸醫治病,往往藥不對症,甚或所用非藥,危害病人。
出世間醫師也有程度的深淺不同,如出世的聲聞、緣覺二乘聖人,謹能將自己所服法藥及其用藥的方法,介紹給別人,既未能觀機設教,更未能對症下藥,該是實習階段的醫師。大乘菩薩不僅悉心研究衆生病理,廣學無量法藥,還能持佛的法藥入世推廣,指導有情理解病源、服食法藥,使社會羣衆祛病延年、離苦得樂,是已經畢業的大醫師。諸佛如來倒駕慈航,隨流九界,洞悉衆生病源,施與無上法藥,何止治標,且能治本,能令衆生慧命增長、法身康健,故名無上大醫師。
藥師如來乘本願功德神力來教度衆生,無病不醫,無疾不治,無苦不拔,無樂不與,故名藥師,當然是無上大醫師。
琉璃光
琉璃光是梵(琉璃)華(光)並舉,梵音爲“薜琉璃鉢拉婆喝囉闍也”。琉璃是一種青色寶,其體透明,其色如蔚藍天空,又如澄清海水,表裏洞徹,內外輝映,清淨光明,故名琉璃光。一切衆生本有佛性,這真如自性的光明既淨且圓,猶如琉璃寶光的熾然,圓明遍照,純淨無瑕。諸佛如來由般若無分別智,證二空所顯的真如理,能所雙亡,猶如琉璃的心光得以徹底顯發,因此才以琉璃光譬喻佛以如如智照如如理,理智一如的心光。這心光又名無分別智(根本智),佛依此無分別智,能出生分別一切差別相的分別智(後得智)。佛以根本智證真,以後得智入俗,分別衆生根機勝劣不等,而施與大小乘法藥,因此名爲藥師琉璃光。
如來
藥師琉璃光是佛的別名,如來是佛的通稱。梵語“怛他揭多”譯名如來,意謂今佛出世,如古佛之再來。若就藥師如來之別名解釋如來,則“如”是指琉璃光,用以譬喻佛的智慧;“來”指藥師,用以表示佛的慈悲。佛以般若之智證理,此理無二無別,不變不異,光明無量,遍照十方,如琉璃寶光遍照一切時處,故言如。而此所證之理即是衆生本具佛性,聖凡平等,無有高下。可惜衆生迷而不覺,用諸妄想,作業流轉,苦惱無邊。佛運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來拔除衆生顛倒妄想,令之離苦得樂,故言來。
由此可知,藥師琉璃光如來即是慈悲與智慧,是依據佛悲智雙運的德用而立名。世間人喜歡簡略,故簡稱藥師如來;因稱念佛的聖號,可以消災障、增福壽,故又名“消災延壽藥師佛”。
【第一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自身光明,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,以三十二大丈夫相,八十隨好,莊嚴其身;令一切有情,如我無異。
【第二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徹,淨無瑕穢,光明廣大,功德巍巍,身善安住,焰網莊嚴,過於日月;幽冥衆生,悉蒙開曉,隨意所趣,作諸事業。
【第三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,令諸有情,皆得無盡所受用物,莫令衆生有所乏少。
【第四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行邪道者,悉令安住菩提道中;若行聲聞、獨覺乘者,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
【第五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無量無邊有情,於我法中修行梵行,一切皆令得不缺戒,具三聚戒。設有毀犯,聞我名已,還得清淨,不墮惡趣。
【第六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其身下劣,諸根不具,醜陋、頑愚、盲、聾、喑、啞、攣、躄、背僂、白癩、癲狂、種種病苦,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端正黠慧,諸根完具,無諸疾苦。
【第七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衆病逼切,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,貧窮多苦,我之名號一經其耳,衆病悉除,身心安樂,家屬資具悉皆豐足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
【第八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女人,爲女百惡之所逼惱,極生厭離,願舍女身。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轉女成男,具丈夫相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
【第九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令諸有情出魔罥網,解脫一切外道纏縛;若墮種種惡見稠林,皆當引攝置於正見,漸令修習諸菩薩行,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
【第十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王法所錄,繩縛鞭撻,系閉牢獄,或當刑戮,及餘無量災難凌辱,悲愁煎迫,身心受苦;若聞我名,以我福德威神力故,皆得解脫一切憂苦。
【第十一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飢渴所惱,爲求食故,造諸惡業;得聞我名,專念受持,我當先以上妙飲食,飽足其身;後以法味,畢竟安樂而建立之。
【第十二大願】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貧無衣服,蚊虻寒熱,晝夜逼惱;若聞我名,專念受持,如其所好,即得種種上妙衣服,亦得一切寶莊嚴具,華鬘塗香,鼓樂衆伎,隨心所玩,皆令滿足。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