殊勝日提醒 | 藥師琉璃光佛聖誕(漢傳)

 


11月12日,週日,農曆九月廿九,藥師琉璃光佛聖誕(漢傳)。
值此殊勝日請大家持廣大、清淨髮心,依身、語、意三門廣行吃素、放生、供養、誦經等善行!祈願、迴向佛法久駐興盛;高僧大德法體安康,弘法廣大;世界和平,無有災厄;有情衆生遠離一切疾苦困擾,平安健康,吉祥圓滿,究竟解脫!恭誦藥師佛心咒可得藥師佛庇佑清淨業障病障,令身心康寧!
頂禮、供養、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!
【藥師佛心咒】得雅他 嗡 貝堪則 貝堪則 瑪哈貝堪則 惹雜薩目 嘎喋 梭哈!
藥師佛,梵文爲Bhaisajya guru vaidurya prabharaja,又作藥師如來、藥師琉璃光如來、藥師琉璃光王佛、大醫王佛、醫王善逝、十二願王。爲佛教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。以琉璃爲名,乃取譬琉璃之光明透徹以喻國土清靜無染污。
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,曾發十二大願,願爲衆生解除疾苦,使具足諸根,導入解脫,故依此願而成佛,住淨琉璃世界,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。
藥師佛十二大願
第一大願。願我來世於佛菩提得正覺時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。三十二丈夫大相及八十小好以爲莊嚴。我身既爾。令一切衆生如我無異。
第二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身如琉璃內外清淨無復瑕垢。光明曠大威德熾然。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。若有衆生生世界之間。或復人中昏暗及夜莫知方所。以我光故隨意所趣作諸事業。
第三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以無邊無限智能方便。令無量衆生界受用無盡。莫令一人有所少乏。
第四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諸有衆生行異道者。一切安立菩提道中。行聲聞道行辟支佛道者。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
第五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衆生於我法中修行梵行。此諸衆生無量無邊。一切皆得不缺減戒。具三聚戒。無有破戒趣惡道者。
第六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衆生。其身下劣諸根不具。醜陋頑愚聾盲跛躄。身攣背傴白癩癲狂。若復有餘種種身病。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諸根具足身份成滿。
第七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衆生。諸患逼切無護無依無有住處。遠離一切資生醫藥。又無親屬貧窮可愍。此人若得聞我名號。衆患悉除無諸痛惱。乃至究竟無上菩提。
第八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女人。爲婦人百惡所逼惱故。厭離女身願舍女形。聞我名已轉女人身成丈夫相。乃至究竟無上菩提。
第九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令一切衆生解脫魔網。若墮種種異見稠林。悉當安立置於正見。次第示以菩薩行門。
第十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衆生。種種王法系縛鞭撻牢獄應死。無量災難悲憂煎迫身心受苦。此等衆生以我福力。皆得解脫一切苦惱。
十一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衆生。飢火燒身爲求食故作諸惡業。我於彼所先以最妙色香味食飽足其身。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。
十二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衆生。貧無衣服寒熱蚊虻日夜逼惱。我當施彼隨用亦服種種雜色如其所好。亦以一切寶莊嚴具花鬘塗香鼓樂衆伎。隨諸衆生所須之具皆令滿。
在天降月期間行持任何善法,功德都將成倍增長,時值漢傳藥師琉璃光佛聖誕,請大家發起無上殊勝的菩提心,爲了一切衆生獲得暫時的安樂和究竟的解脫而精進修行、勵力斷惡行善,今天請大家多多唸誦本師釋迦牟尼佛、藥師琉璃光佛心咒及名號。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