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初三韦驮菩萨圣诞,瞻仰菩萨庄严法相,功德无量。







农历六月初三

护法韦陀尊天菩萨圣诞
南无护法韦陀尊天菩萨
恭迎韦陀菩萨圣诞
韦陀(韦驮)菩萨,又称韦陀天,梵名音译为私建陀提婆,意为阴天,原的天神。是佛祖的护法神,也是佛法的护法神,也护修行佛法的众生,寺庙供奉韦陀意为护寺安僧。是护持正法的一位大菩萨,“顶天立地擎金杵,愿为龙华助转轮”。
韦陀赞
韦驮天将 菩萨化身 拥护佛法誓弘深
宝杵镇魔军 功德难伦 祈祷副群心
南无普眼菩萨摩诃萨
摩诃般若波罗蜜
韦陀菩萨为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将之首。常供奉于天王殿,弥勒佛身后,其形像大多为身穿甲胄的雄壮武将,手持金刚杵,守护寺院、护持正法。是宗教中护法金刚力士的代表之一。

韦陀菩萨10大愿
菩萨受佛陀付嘱守护佛法,并曾立下这10大愿:
第一愿:修菩萨道愿
菩萨发愿修菩萨道,修诸苦行,持戒、布施、多闻、精进、忍辱、爱语、福德、智慧,种种助道悉令具足。
第二愿:护持正法愿
在佛陀涅槃后收取舍利和建造佛塔供养,并为有意修学佛法的人开示佛法。若有众生欲行善根,我当为其开示善根。遇有犯戒者,或有散乱心的人,便以佛法劝化他。

第三愿:末法燃灯愿
彼诸世尊般涅槃后,正法垂灭,我于尔时当护持之,令不断绝,于世界中,燃正法灯。
第四愿:劫难度众愿
刀兵劫时,我当教化一切众生,持不杀戒乃至正见,开示善法。于饥馑劫,我当劝化一切众生,安止住于檀波罗蜜,乃至般若波罗蜜亦如是。于疾疫劫,我当教化一切众生,悉令住于六和法中,亦令安止住四摄法,众生所有疾疫、黑暗,当令灭尽。
第五愿:末后成佛愿
一千四佛于半劫中出世、涅槃、正法灭已,然后我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第六愿:无别千佛愿
如千四佛所得寿命、声闻弟子,我之寿命、声闻弟子,亦复如是等无差别。如千四佛于半劫中调伏众生,愿我亦于半贤劫之中调伏众生。

第七愿:调伏余众愿
是半劫中,诸佛所有声闻弟子,毁于禁戒,堕在诸见,于诸佛所,无有恭敬,生于瞋恚、恼害之心,破法坏僧、诽谤贤圣,毁坏正法、作恶逆罪。世尊!我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,悉当拔出于生死污泥,令入无畏涅槃城中。
第八愿:化佛教化愿
我涅槃后化为佛像,继续教化无量众生,使其不退转。
第九愿:摩尼宝珠愿
若诸世界无珍宝者,愿作如意摩尼宝珠,雨诸珍宝,自然发出纯金之藏。
第十愿:作大医王愿
使众生免于烦恼病和邪见病等,并勤心修行。
不为自己求安乐
但愿众生得离苦
“不为自己求安乐,但愿众生得离苦。”每一尊菩萨能够从凡夫修至菩萨果位乃至成就大菩萨,直至成佛,都是发了无上菩提大愿并践行菩萨道。
佛菩萨是我们的榜样,以言传身教示现我们成佛的道路,引导我们发殊胜的菩提心,广修六度万行,自利利他,饶益有情。
值此殊胜吉祥日
愿广大佛子
念经、持咒、行善
修持慈悲心与菩提心
回向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
祈愿韦陀菩萨慈光遍照
护佑众等破邪显正、邪崇不侵、昼夜吉祥
所求如愿、福慧双增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