殊勝節日 | 癸卯年農曆四月初四,恭迎文殊師利菩薩聖誕日

 







2023年5月22日
癸卯年農曆四月初四
是佛教界的重大節日
大智文殊菩薩聖誕日
文殊輔法王,智慧非佛莫量。
圓頓教中振玄綱,妙義徹底彰。
聞者直下亡情見,達本菩薩道場。
願如善才沐恩光,究竟證真常。
在五臺山,每逢文殊菩薩聖誕日,來自世界各地的十方信衆紛至沓來,祈願祝福,盛況莊嚴,蔚爲壯觀。
在諸大菩薩中,文殊被冠以“大智”的尊號,又稱大智文殊。
由於他的智慧第一、辯才第一,所以被推爲輔佐釋迦牟尼弘揚佛法的上首菩薩,被敬稱爲文殊師利法王子。
文殊菩薩洞察紛繁世理,善於引導教化,不僅指引着芸芸衆生,而且還被喻爲三世諸佛成道之母。
文殊菩薩是一切如來之智慧,又名智慧佛,與普賢菩薩成對爲釋迦牟尼佛之左右肋侍,和佛陀,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。文殊師利譯爲「妙吉祥」藏名姜巴樣。文殊手中的所持物,右爲智慧焰劍,左爲蓮華上之般若經典。象徽文殊知慧出如利劍,可摧毀愚癡,般若智慧浩瀚如經卷。修習文殊法,能開發俱生智,堅固記憶,令得聰明,了知諸法真實義,消除語業,破愚癡,得諸佛菩薩之般若智慧。
文殊菩薩是佛陀的大弟子,智慧,辯才第一,爲衆菩薩之首,象徵佛陀智慧的菩薩。《大忿怒續》中說:“一切菩薩當中,文殊菩薩的加持最大。”文殊菩薩,智慧辯才第一,是佛的怙恃之一,是過去的七佛之師,諸佛之母,是智慧的象徵,身紫金色,形如童子,五髻冠其項,右手持金剛寶劍,表示智慧的利劍,能斬羣魔,斷一切煩惱。左手持青蓮花,花上有金剛般若經卷寶,象徵所具無上智慧,坐騎爲獅子。文殊菩薩代表的是般若智慧,與普賢菩薩一樣是華藏世界的上首。
時逢畢業會考季,學子多禮拜、持誦文殊菩薩心咒,可獲得無窮智慧。祈願所有學子學業順利、如意圓滿、金榜題名、前程光明!
祈願大智文殊菩薩護佑十方法界一切衆生,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,智慧增長,漸入佛智,證得菩提!南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!
貧女乞齋
元魏大孚靈鷲寺的每年春天,都要舉辦一次無遮大會設齋供衆。到時不論道聖俗人等,男女貴賤,屠兒乞丐,來者不拒,都令他們飽餐一頓,廣結善緣結食平等,於法亦等。每年前來赴齋的僧俗之多,真是人山人海。
這一天無遮大會上忽然來了一個貧窮女子,手牽兩個小兒,還帶了一條狗,也來參加無遮法會。可是她身無餘資,臨時把頭上青絲剪下來佈施。她對主事僧說:“我有急務之事馬上就要走,不能在此與大衆同餐,是否可以請先行分食呢?”
主事僧說:“可以的。”當時就拿了三份給她,意欲連同兩個小兒都各有一份,貧女又要一份說:“我有得吃,我這條狗也應給它吃一份。”職事僧無奈,勉強再拿了一份給她,可是她還是不知足的說:“我腹中還有未生的兒子,也須要一份。”這一下可把職事僧惱怒了,沉下臉來對她說:“你這人怎麼這樣貪求僧食無厭,腹中小孩還沒有出生,怎麼可以索食求分呢?”
貧女被如事僧一頓呵責後說偈道:
苦瓜連根苦,甜瓜徹蒂甜;
三界無著處,致使阿師謙。
說偈後隨即踊身虛空,化菩薩相,犬爲獅子,兩小兒化作兩位天童,雲光縹緲,在空中又說偈道:
衆生學平等,心隨萬境波;
百骸俱舍盡,其如憎愛河。
當時在會赴齋的僧俗一千多人,眼見菩薩現身虛空,悲喜交 集的都跪下來向空中說:“請求大聖,願示平等法門,我等奉行。”空中菩薩說偈道:
持心如大地,亦如水火風;
無二無分別,究竟如虛空。
主事僧自恨不識真聖,反而怒言相責,取刀欲剜己目,爲大衆所阻。就以貧女所施的頭髮,就地建塔供養。明朝萬曆年初,該寺住持僧圓廣禪師,重加修飾。塔下掘得聖發數綹,各人所見之色不同,聖發塔在該守大塔院東側。
帶果行因 助佛教化
文殊師利菩薩爲佛教四大菩薩之一,是佛陀的大弟子,是智慧的象徵,與“大悲”觀世音菩薩、“大願”地藏菩薩、“大行”普賢菩薩,並稱四大菩薩。
在《首楞嚴三昧經》中說,文殊菩薩過去成佛,名龍種上佛。在《央崛摩羅經》說:文殊菩薩現在北方作佛,號歡喜藏摩尼寶積佛。在《寶積經》中說:文殊菩薩當來成佛,名普見如來。今爲輔助釋尊教化衆生,示現出生於印度舍衛國,多羅聚落一婆羅門家,父名梵德,從母右協生,身紫金色,出生即能言,具足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與佛同等。
梵語文殊師利,或曼殊室利,略稱文殊,翻成中文有三種意思:
一、妙首——徹證諸法理體,倒駕慈航,爲菩薩衆上首。
二、妙德——福慧圓滿,成就佛果微妙功德,爲度衆生,再現菩薩身,故云:了了見佛性,猶如妙德等。
三、妙吉祥——示現出生於娑婆世界舍衛國多羅聚落,爲梵德婆羅門子,生時有十種瑞相,故名妙吉祥。
文殊菩薩的形象,通常是身紫金色,形如童子,五髻冠頂,右手握智慧劍,左手持的青蓮花上放置般若經。智慧利劍能斬斷種種煩惱,青蓮花代表純潔無染,花上的般若經則作爲智慧的象徵。菩薩常以獅子爲座騎,表示智慧威猛無比;或以蓮花爲臺座,代表清淨無染;或駕乘金色孔雀,比喻飛揚自在。
文殊菩薩雖示現童子形象,卻是十方諸佛之母,一切菩薩之師。如《大乘心地觀經》雲:“文殊師利大聖尊,三世諸佛以爲母。十方如來初發心,皆是文殊教化力。”《放鉢經》中,釋尊曾言:“今我得佛,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威神尊貴,度脫十方一切衆生者,皆文殊師利之恩,本是我師;前過去無央數諸佛,皆是文殊師利弟子;當來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。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,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。”《菩薩處胎經文殊身變化品》雲:“本爲能人師,今乃爲弟子。佛道極廣大,清淨無增減。或欲見佛身,二尊不併立……”可見佛法平等,但爲利生,不拘世俗知見,而文殊菩薩本門的深遠和智慧的超越,也都由此可知。
建立道場 攝受有緣
《華嚴經·諸菩薩住處品》說:“東北方有處,名清涼山,從昔已來,諸菩薩衆於中止住。現有菩薩,名文殊師利,與其眷屬諸菩薩衆一萬人俱,常在其中而演說法。”《文殊師利寶藏陀羅尼經》亦云:“爾時世尊復告金剛密跡主菩薩言:‘我滅度後,於此贍部洲東北方,有國名大振那。其國中間有山,號爲五頂。文殊師利童子游行居住,爲諸衆生於中說法,及有無量無數諸天、龍神、藥叉、羅剎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、非人等,圍繞供養恭敬於是。’”
十大宏願 度生無盡
提到發願,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地藏菩薩、普賢菩薩。誠然,地藏菩薩“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衆生度盡,方證菩提”的宏深誓願可謂家喻戶曉;而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則是佛弟子們修學的根本指南。殊不知,以智慧著稱的文殊菩薩也有着無邊的大願,這在不空三藏所翻譯的《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鉢大教王經》中有着詳細的記載:
一者大願,若有一切衆生,所生三界,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。
二者大願,若有衆生毀謗於我,嗔恚於我,刑害殺我,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,不能得解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。
三者大願,若有衆生愛念我身,欲心見我,求得於我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。
四者大願,若有衆生輕慢於我,疑慮於我,枉壓於我,狂妄於我,毀謗三寶,憎嫉賢良,欺凌一切,常生不善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。
五者大願,若有衆生賤我,薄我慚我愧我,敬重於我,不敬於我,悉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。
六者大願,若有衆生常殺生命,賣肉取財。如此之心者,永失人身,不相舍離。對報如是令發菩提之心,若有他人取我財物,我施財物,所得財物及不得者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。
七者大願,若有衆生供養我者,我供養他者,聽受我教,我受他教,同行同業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。
八者大願,若有衆生,廣造諸惡,墮於地獄,無有出期,願共我有緣,令發菩提之心。
九者大願,若有衆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,故於我法中污埿佛法,一切諸罪,死墮阿鼻入諸地獄,從地獄出輪迴六趣,入生死海,諸趣惡道,願共有緣,同業同道隨緣變化,當以救之,令得出離,願共我有緣,發菩提心求無上道。
十者大願,若有衆生當於我法,若我有緣,若我無緣,同我大願,曼殊室利言,我有大願,以聖性力加持有情,令罪垢消減得入菩提,諸佛聖果。
具大慈心妙吉祥,三世覺母智難量。
左持利劍煩惱斷,右執青蓮德相彰。
孔雀神獅共乘驅,毒龍猛獸伏清涼。
童形五髻知權現,本是如來歡喜藏。
南無五臺金色世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!

评论

热门博文